文章

刘植荣:到非洲搞“希望工程”有必要吗

发稿时间:2011-08-29 00:00:00
来源:作者赐稿 作者:刘植荣

         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 近日,24岁的“全球青年领袖”、“中非希望工程”执行主席兼秘书长卢星宇成了第二个郭美美,被推到了舆论的风口浪尖,闹得沸沸扬扬。

  “中非希望工程”计划在10年内投资20亿为非洲援建1000所希望小学,助非洲每个孩子都有书读。具体操作“中非希望工程”的“世界杰出华商协会”(世华会)于2009年7月1日在香港注册为社团,该协会主席卢俊卿8月19日接受访谈时确认:“世界杰出华商协会是一个社团,不是一个公司。”由此,这个协会在大陆进行的一系列活动的合法性受到媒体的广泛质疑。譬如,2009年2月26日“世华会”在盐城成立分会,而此时“世华会”还未注册。根据媒体和“世华会”自己公布的数据,“中非希望工程”已收到捐款4亿多元,而负责管理捐款的“青基会”对《21世纪经济报道》证实,截止到2011年8月17日总共收到“中非希望工程”捐款3102.3万元,3.7亿元的捐款去向不明。另外,根据《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条例》,在大陆活动的社会团体必须到国务院有关部门登记,而“世华会”没有登记;社团不得冠以“世界”等字样,而“世华会”冠有“世界”字样;社团不得设立地域性分支机构,而“世华会”在大陆设多家地域性分支机构;社团不得从事营利性经营,而“世华会”盈利巨大。

  本文不在“世华会”的合法性和“中非希望工程”内幕上着墨太多,下面我们来看看中国究竟有没有必要到非洲搞“希望工程”。

  非洲绝大多数国家是上个世纪60年代以后独立起来的,比新中国成立晚十多年,但他们独立后不久就实现了义务教育。注意,国际上说的“义务教育”一定是免费的,就像“义务劳动”和“义务献血”,不收任何费用。而中国直到2008年才实现义务教育全免费,落后非洲几十年。我们不说北部非洲那些比较富裕的国家,就拿南部非洲这些比较贫穷的国家来说,如肯尼亚等国家为所有中小学生提供免费营养午餐、免费住宿,我在非洲看到这些,真感到惭愧。我们这个世界第二大经济体,在教育投入比例上远远不及非洲,这是不可争辩的事实。

  埃塞俄比亚是世界上最穷的10个国家之一,但这个国家不但小学和中学早就实现了免费教育,分文不收,教科书都由政府免费提供,连他们的大学也基本上是免费的。我在埃塞俄比亚工作时聘用了一个大学毕业生做秘书,他叫Ashenafi Legesse Aga,毕业于Gondar大学,专业是工商管理,通过他我了解到埃塞俄比亚的大学收费情况。在埃塞俄比亚读大学,不需要学生掏一分钱,教材由政府免费提供,其他费用则由政府垫资,包括饭费120比尔/月(1比尔约合0.8人民币元),住宿费60 比尔/月,学费50 比尔/月,这些费用共230 比尔/月。一年有10个月的在校时间,一年的费用就是2300 比尔,四年共计9200比尔。这9200比尔只是国家给记着账,等学生毕业找到稳定的工作并连续工作1年半后,国家才开始从工资里逐月扣除这笔费用,10年扣完,平均每月扣77比尔。如果毕业后一直找不到工作,国家则不向学生索回这笔钱。

    喀麦隆从小学到大学教育一路免费,大学只收每年5万中非法郎的注册费,约合人民币750元,大致是喀麦隆政府规定的最低月工资。大学校园里的学生宿舍优先提供给女生,宿舍均为单间,两人共用一个卫生间,一年住宿费1万中非法郎,约合人民币150元,这也和住宿免费差不多。在喀麦隆,有的私立学校也免费,国内读者可能难以置信,私立学校是老板自己开办的,免费怎么赚钱,那不是赔了吗?

  在国外,很多富人办教育,这和慈善性质是一样的,他们不收学费,用自己做生意赚的钱支付学校的一切费用。外国把教育当事业办,不会从学生身上赚钱。中国把教育当产业办,办教育和开公司一样,想法设法从学生身上抠钱。外国人有钱办教育,中国人办教育就有钱。这就是中国与外国教育理念的根本区别。

  中国人对非洲的普遍印象可能就是战乱、饥荒、贫穷,那是一种误导。非洲有穷人也有富人,但总体上讲,非洲百姓的生活绝非报道的那样惨。非洲有32个国家劳动者的最低收入超过中国。外国政要访问中国,中国政府安排看上海、深圳等经济最发达的地区,展示我们的强大与富有。非洲政府接待外国官员,找最穷的地方参观。为什么?为了要援助,如果看到的都是好地方,外国就没有理由援助非洲了。

  北京24所流动人口自办校遭拆,1.4万名农民工的孩子读书问题还没完全解决。中国内陆农村地区还有很多孩子读书难,校舍破烂不堪,在我们的教育远不及非洲的情况下,拿出20亿到非洲搞“希望工程”,这确实不可理喻。爱应从身边做起,老吾老以及人之老,幼吾幼以及人之幼,斗室不扫,何以扫天下!

 

 


 

友情链接:

中国政府网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人民网 新华网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 腾讯网 搜狐网 光明网 中国改革论坛 中国新闻网 澎湃新闻网 凤凰网 经济参考网 人民论坛网 中宏网 千龙网 网易 中国教育新闻网 北青网 中国记协网 求是网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央广网 中国青年网 中国经济网 中国日报网 中国人大网 中国网